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机构与队伍» 现任领导

名誉所长 名誉系主任 韩济生院士

韩济生,医学学士

生理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院士

北京大学 神经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 100083,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

 电话:(010)-8280 1109  传真:(010)-8207 2207

Emailhanjisheng@bjmu.edu.cn

 

研究方向: 

1965年接受周恩来总理指示,与同事和学生一起,形成一个科研集体,从事针刺镇痛原理研究。从观察人体针刺镇痛(AA)现象时空规律开始,进而建立AA动物模型,阐明AA基本神经通路,找出与AA有关的中枢神经递质(5-HT等)和神经肽(内啡肽等),初步阐明AA的神经化学原理,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87)。在此基础上,发现不同频率的电针刺激可引起不同种类神经肽的释放。发现中枢神经系统(CNS)中鸦片肽与抗鸦片肽形成对立统一的矛盾关系,发现电针时间过长可发生AA耐受,初步阐明其生理机制和分子机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99)。在多种慢性痛模型(炎痛,神经痛,肌痉挛痛等)上发现AA的频率特异性,及多次AA的累加效应。正在应用fMRI等脑影像技术探讨AA的中枢机制。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亦鸣教授合作30余年,研制成功韩氏穴位神经刺激仪(HANS),可进行数字化的电针治疗,或跨皮肤神经刺激治疗。2010年8月在第13届国际疼痛大会上应邀做针刺镇痛大会报告。

1990年开始,将AA研究成果应用于戒除海洛因依赖和可卡因依赖,再次发现电针治疗的频率依从性。利用大鼠条件性位置偏爱(CPP)等模型,研究HANS治疗精神依赖的受体、受体后分子机制,及其与学习记忆的关系。应用脑影像技术研究人对毒品的渴求欲(心瘾)及HANS抑制心瘾的神经机制。临床应用HANS戒毒仪治疗海洛因成瘾,创造了20%接受治疗病例保持一年以上不复吸的记录。

1993年开始建立帕金森病机制研究方向,在大鼠模型上发现电针及雷公藤单体的抗帕金森病作用。

2000年开始建立针刺治疗肥胖症研究方向,初获成果。

鉴于孤独症(自闭症)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危害严重,2008年开始从事韩氏仪治疗孤独症的研究。2年来的工作表明,经过3个月特定参数经皮穴位电刺激治疗,使孤独症患儿的症状有明显改善。ABC量表(分为5个级别)显示,3个月治疗后症状减轻2个级别者由对照组的2%增加为韩氏仪治疗组的25%。

 

代表性论著:

1.  Han JS. Acupuncture: neuropeptide release produced by electrical stimulation of different frequencies. Trends in Neuroscience 2003; 26:17-22

2.  Zhang WT, Zhen J, Cui GH, Zhang KL, Zhang L, Zeng YW, Luo F, Chen CAN, Han JS. Relations between brain network activation and analgesic effect induced by low vs high frequency electrical acupoint stimulation in different subjects: a 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e study. Brain Research 2003; 982: 168-178

3.  Wang F, Tian DR, Han JS. Electroacupuncture in the treatment of obesity.Neuroch Res. 2008; 33(10):2023-27

4.  Han JS, et al. Acupuncture. In: Substance Abuse (Lowinson JH, et al, Eds) 4th edition, Lippincott, 2005, pp. 743-782 

5.  韩济生(主编):《神经科学纲要》,1993出版(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神经科学原理》1999,第二版;《神经科学》,2009,第三版。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

6.  Han JS (Ed): <Neurochemical Basis of Pain Relief by Acupuncture>. Vol.1, 1987; Vol 2, 1998; Vol 3, 2008.

7.  Han JS. Acupuncture research is part of my life. Pain Medicine 2009; 10(4):61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