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告

韩济生院士荣获香港张安德中医药国际贡献奖

鼓励中医药在全球的发展,香港浸会大学于2011 年设立张安德中医药国际贡献奖,旨在表彰在推动中医药国际化或在中医药研究领域取得具突破性及或国际认可成就的学者,借此促进中医药发展的现代化和国际化,惠泽全球。张安德中医药国际贡献奖每两年颁发一次,每届一至两位,授予获奖者港币50 万元。

第二届颁奖会于2014 3 27 日在香港浸会大学举行,获奖人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韩济生及夫人朱秀媛教授应邀赴会,韩济生的获奖演讲题为针刺研究的转化医学,介绍了他自1965 年从事针刺研究以来, 从阐明针刺原理入手,继而将其应用于临床实践的一些体会。重点介绍了针刺在镇痛,治疗药物成瘾、孤独症及不孕症四个方面的临床成就及其基本原理。韩济生强调指出,要将针刺疗法推广应用于全世界,需要从三个方面努力。一是找出针刺对某一种疾病的最佳穴位;二是掌握最佳刺激方法,包括手捻针的手法,以及电针或经皮穴位电刺激的最佳参数,使其具有可重复性并便于操作;三是阐明其作用原理。韩济生近半个世纪以来,坚持投身于此目标,做出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来自香港、台湾及大陆的中西医学界人士及新闻媒体百余人参会并致贺。

在获奖感言中,韩济生回顾了中西医结合研究针灸医学的国家政策,各级领导的长期支持,北京大学医学部神经科学研究所先后200 余名同事和学生的合作努力和国内、外同道的诸多帮助,感慨其本人生逢其时,有幸得此历史机遇,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韩济生对张安德先生的厚意表示深切感谢,并表示要将这份厚意用于进一步促进针灸医学和疼痛医学的发展。

作为中国疼痛医学杂志的主编,韩济生院士计划应用此经费,每年在中国疼痛医学杂志中选出优秀论文,予以奖励,以促进我国疼痛医学的进步和疼痛杂志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