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告

2017北大医学论坛-神经科学分论坛成功举办

 

为促进神经科学学术交流,迎接中国脑计划,20171219日北大医学论坛-神经科学分论坛(主题:孤独症及神经发育相关疾病)在医学部跃进厅四楼报告厅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研究所、北京神经科学学会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近300名神经科学相关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大会主席韩济生院士深情讲述1979年第一次访美,奇遇斯坦福大学Avram Goldstein教授并建立终身友谊的故事,而本次论坛特邀嘉宾正是美国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的Avram Goldstein冠名教授Thomas C. Südhof,他凭借在突触囊泡释放方面的优异工作斩获2013年诺贝尔奖生理学与医学奖。北大医学部张宁副主任为大会致开幕词,与韩济生院士共同为北大医学部孤独症研究中心揭牌,并与中心主任张晨教授及主要发起人员合影留念。孤独症研究中心的成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整合北大校本部、医学部及临床医院等10个单位的资源,学科覆盖神经科学、精神病学、妇幼保健学、遗传与生物信息学、生殖医学、流行病学,致力于孤独症的预防、诊断与康复,拟从医学角度建立国际知名孤独症研究中心。

 

大会主席韩济生院士致开幕辞

 

     

        张宁副主任致欢迎辞

 

      

北京大学医学部孤独症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首先,Sudhof博士实验室运用最新创建的neurexin-3αand neurexin-3β条件敲除和持续敲除小鼠动物模型,发现neurexin-3在不同的脑区对突触功能起不同的作用,展开来讲运用体外培养海马神经元和新鲜脑片发现neurexin-3胞外区域影响突触后AMPA受体功能,而neurexin-3胞内区域则对GABA的释放有选择性影响。另外Sudhof博士还介绍了Neurexins对突触形成和结构的作用,运用单细胞RNA测序手段他们展示了neurexin具有细胞类型特异性;另外还发现neurexin不同结构域可以调控转录和剪切位点的使用。该研究揭示突触细胞粘合分子的表达与细胞属性及多样性相互交叉。

 

Thomas C. Südhof博士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神经生物学系主任邹益民博士展示了PCP相关分子在突触形成中的作用。该实验室运用免疫共沉淀、质谱、电镜、脑片电生理、以及多种行为学实验综合体外和体内试验证明Celsr3Vangl2在兴奋性突触的形成中的不同作用,并提出PCP相关分子突变与孤独症以及癫痫等神经和精神疾病相关。

 

 

邹益民博士

 

之后,北京大学周专教授、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张永清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徐志卿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袁增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舒友生教授、章晓辉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王韵教授分别做了大会主题报告。年轻PI专场由军事医学科学院吴海涛博士、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张勇博士、张嵘博士和北大六院李俊博士分别介绍了工作。

 

 

 

 

报告人演讲结束后,与会师生都积极提问,与演讲嘉宾进行热烈而深入的交流,听众对论坛的内容与质量也给予高度评价。

 

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