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告

韩济生院士从教六十六年神经科学论坛暨北京大学医学部韩济生脑科学发展项目捐赠仪式召开

     2018年7月17日,韩济生院士从教六十六年神经科学论坛暨北京大学医学部韩济生脑科学发展项目捐赠仪式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206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万有教授主持,韩济生院士及夫人朱秀媛教授、韩启德院士及夫人袁明教授、秦伯益院士、杨雄里院士、陈可冀院士、童坦君院士及夫人张宗玉教授、陆林院士、徐涛院士,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教授出席。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北京大学校友基金会办公室主任孙莉莉和代表,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疼痛医师分会、北京神经科学界的领导和前辈、以及与韩先生一起工作的老同事、老朋友和从国内外各地赶来的学生们,北医和神科所的老师和同学们。

  韩济生院士自1952年从事教育工作至今,用了整整66年的时间,一直致力于针刺镇痛原理的研究,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疼痛科,创办了北京神经科学学会、中国疼痛医学会,并出版了《神经科学》教科书等,为我国神经科学的发展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会议特别邀请了四位曾在韩济生院士指导下成长的学者,韩启德院士在致辞中用8个字“华枝春满,天心月圆”表达了对韩院士的崇高敬畏之情;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教授代表全体医生高度赞扬了韩院士的北大精神,对科学问题敢于批评的态度;军事医学科学院秦伯益院士作为朋友,回忆了与韩院士交往的感人场面,赞扬韩院士是好学者、学生心目中的好教师;著名的神经生物学家、生理学家杨雄里教授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韩院士对神经科学与疼痛医学所做出的贡献,在科研工作中培养了大批本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并精心准备了贺卡赠与韩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教授代表北大医学部向韩院士及其夫人90寿辰表示祝贺,向北京大学医学部脑科学发展项目捐赠100万表示感谢。

  为支持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事业的发展,更好地促进其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韩济生向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资设立“北京大学医学部韩济生脑科学发展项目”。在全体同仁的见证下,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张宁教授与韩济生院士签署了捐赠协议书,韩济生院士向医学部捐赠支票板并获得了由张宁教授颁发的捐赠证书。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韩启德院士致辞

  

  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教授致辞

  

  军事医学科学院前院长秦伯益院士致辞

  

  中科院原生理所原所长、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前院长杨雄里教授致辞并赠送精心准备的贺卡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教授致辞

  

  韩济生院士为大会题词并致辞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张宁教授与韩济生院士签署捐赠协议书

  

  韩济生院士向医学部捐赠支票板

  

  张宁副主任向韩济生院士颁发捐赠证书

  

  学生代表为韩济生院士及夫人献花并佩戴校徽

  

  万有教授主持会议

  

  大会合影

  学术活动中,由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于常海教授主持,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涛院士、杜克大学纪如荣教授做了精彩的报告。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王韵教授和张嵘副教授介绍了本组研究成果以及最新进展,并与参会者进行了深刻的交流与讨论。

  中午,韩济生老师邀请大家共赴家宴。

  下午2 点到5点,韩济生教授的学生,同事等进行了座谈,回忆与韩济生教授共度的学习工作历程,并庆祝韩济生教授90岁生日快乐!

  

  韩济生教授与同事、学生们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