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告

邢国刚教授研究团队在癌症痛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原发性和转移性癌症常伴剧烈疼痛,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但是癌症痛的发生机制尚不清楚。2018年10月16日,基础医学院邢国刚教授团队在《Science Signaling》杂志上以封面文章发表了题为“Decreased abundance of TRESK two-pore domain potassium channels in sensory neurons underlies the pain associated with bone metastasis”的研究论文,对于癌症痛的产生机制取得了新的研究进展。该研究发现,在肿瘤的生长过程中,癌症细胞可以分泌一种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除了促进肿瘤血管新生和维持肿瘤生长外,还与癌症痛,尤其是肿瘤转移所引起的骨癌痛相关。在大鼠乳腺癌细胞诱发的骨转移癌症痛模型,VEGF可以通过激活calcineurin-NFAT负反馈调节通路,抑制背根节(DRG)初级感觉神经元中双孔钾离子通道TRESK的表达和功能,从而增加DRG神经元的兴奋性,引起骨癌大鼠的外周敏化和癌症痛发生。阻止这一通路可以抑制TRESK的功能性下调并减轻骨癌痛。以上发现对于揭示癌症痛的发生机制提供了一种新的靶向目标。

  对于这项工作的研究价值,《Science Signaling》杂志将这篇文章指定为“Highlighted Article”,并同期配发了对这一发现的专题评论文章,详细介绍了VEGF信号通路在肿瘤生长和疼痛发生中的重要作用(Ferrarelli LK, New connections: VEGF beyond the vasculature. Sci. Signal.  16 Oct 2018: Vol. 11, Issue 552, eaav7125)。有趣的是,就在文章在线刊出的当天,日本长崎大学Yukio Okada教授就向作者发出来信,索要这篇文章的原文PDF。

  更加可喜的是,2018年10月19日,《Science》(科学)杂志也在“This Week in Science”专栏中对这一研究做了快讯报道(Channeling metastasis pain with VEGF: Science  19 Oct 2018: Vol. 362, Issue 6412, pp. 300)。

  研究生杨悦、李松、金滋润、景虹波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为第一责任通讯单位。该项研究在科技部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完成。

 

图示VEGF/calcineurin-NFAT/TRESK信号通路在骨癌痛发展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