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告

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

“2022年北大医学孤独症研讨会—病因学与家庭支持”顺利召开

  

   时值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之际,“2022年北大医学孤独症研讨会—病因学与家庭支持”于10月22日-23日在医学部科创中心成功举办。

 北大医学孤独症研讨会是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孤独症研究中心与北京神经科学学会联合发起并主办的系列论坛,每年通过不同的主题聚焦孤独症研究领域的重点和热点。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病因学与家庭支持”,大会主席为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的张嵘副教授,副主席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于翔教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易莉研究员、基础医学院王天云副研究员。
受全球疫情影响,论坛采用线下主会场并结合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所有英文报告均提供同声传译。会议线下参加人数为50人,并结合北大孤独症中心Bilibili、医大时代教育直播,以及多个孤独症领域的教师、医生或家长平台进行转播。会议在线直播时长累计约15小时,累计在线观看8.3万人次。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宋莉司长,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郭鲁钢副主席为大会致辞。剑桥大学孤独症研究中心主任Simon Baron-Cohen教授,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教授、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Wendy Chung教授,麻省理工学院大脑与认知科学系冯国平教授及美国西北大学传播学院Molly Losh教授为大会作主题报告。来自于纽约大学医学院的Robert Froemke教授,马里兰大学教育学院的Gulnoza Yakubova教授,丹麦奥胡斯大学临床流行病学系的Jiong Li副教授以及孤独症之声(Autism Speaks)首席科学官Andy Shih博士,国内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夏昆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罗建红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徐秀主任,西南大学心理学部高军教授,南开大学孤独症研究中心王崇颖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韩卓副教授,北京大学郑晓瑛教授,解万泽研究员以及北大六院贾美香主任做报告并与现场与线上观众进行充分互动。上述遗传学、神经科学、发展心理学、社会科学、临床诊疗等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从孤独症大型队列的遗传学分析、生物与社会环境对子代脑与认知的发展、运用模式动物解析孤独症的机制、孤独症家庭的心理状况、卫生经济负担以及WHO对照料者培训的建议等方面给出最新进展介绍。会议还特别邀请到了国家卫健委妇幼司沈海屏副司长对最新推出的《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服务规范(试行)》进行了解读。

  本次研讨会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为孤独症研究人员,患者及家庭提供了一场精彩的学术与指导兼具的学术盛宴,并在医大时代直播平台上建立了由孤独症群体创作的云画展与云音乐会,展示这个群体独特的视角与多样化潜能。
      自2016年起,北大医学孤独症研讨会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被北京市科协评为2020年“十大影响力论坛”与2022年“十大科学传播品牌活动”。 研讨会已累计邀请超过45位国内知名专家和38位海外知名学者进行学术报告和交流,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与多位美国科学院和医学院院士及众多国内知名专家。自2019年,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播放,至今已累计观众68万余人,已成为国内外孤独症研究领域知名学者的交流舞台。


  

大会报告嘉宾

 

线下会场合影

 

 

    

 与线上嘉宾合影

 

 

         

会场照片

 

  云音乐会与云画展

 

 组委会和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