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概况

       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与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神经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卫健委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四位一体,同时也是教育部评定的国家级神经生物学重点学科。本所(系)集科研、教学于一体。现有教职员工23人,其中教授4人(包括院士1人、长江和国家杰出青年1人),研究员2人,副研究员/副教授8人,副高级职称技术人员2人,中级职称技术人员7人。

 

     本研究所定位于应用基础研究,研究方向紧密围绕国民经济、科技发展和临床医学的关键问题,紧密结合和充分发挥实验室的特色,采用神经元放电多通道记录等新兴技术,结合行为学、细胞和分子生物学等技术,具有鲜明的基础与临床相结合和中西医结合的特色。本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疼痛与镇痛;药物依赖与防治;神经系统发育、损伤与重大疾病;针刺的神经生物学机制。

 

    (1) 疼痛与镇痛:疼痛机制研究分别从外周纤维、脊髓背角、以及中枢核团和皮层全面阐述急慢性疼痛发生的机制,研究钾离子通道及其调节分子相互作用的结构基础。

    (2) 药物依赖与防治:毒品与药物成瘾已经成为日趋严重的社会问题,十多年来我室努力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针刺戒毒之路,把理论研究成果推向临床实际。实验室分子水平的机制探讨与本实验室的临床基地戒毒均已取得重要进展。

    (3) 神经系统发育、损伤与重大疾病:从细胞和分子水平进行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机制与防治的研究。同时,深入开展神经元和胶质细胞在神经发育、损伤与修复中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

       (4) 针刺的神经生物学机制:针刺的临床应用得到扩展,包括针刺戒毒、针刺麻醉、针刺促排卵辅助生殖、针刺治疗儿童孤独症方面,都得到了肯定的临床效果。

 

    神经科学研究所同时也是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承担了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先后承担过本科生《生理学》(神经系统部分)、《神经生物学》必修课和《疼痛》《高级神经生物学》选修课以及研究生《高级神经生物学》、《神经科学进展》和《神经生物学实验》等课程,出版了教材及教学用书9套。

 

    为加快与国际医学教育的接轨、适应创新性人才培养的需求,学系积极推行教改,更新教学理念,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传统LBL (lecture-based learning) 和疼痛专题PBL (problem-based learning) 相结合的教学改革,受到学生广泛好评,并吸引国内同行关注。本科生《神经生物学》课程于2007年获国家精品课程,同时荣获多项集体或个人教学奖励。

 

    此外,本系依托科研力量,成为基础医学院本科生毕业实习和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的重要基地,本科生多人次参与发表SCI论文,中文期刊论文或综述,并获得多项高等级奖励。  

 

     在科学院院士韩济生教授的领导下,几年来尤其是原北京医科大学与原北京大学两校合并、实施"985"计划以来,本所(系)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巨大的进步。 在科研方面,本所(系)是国内唯一的连续12年获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科研基金资助的单位,同时得到了包括科技部“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卫生部、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大力资助。研究所/重点实验室于成立的初期,在国内就率先发表国际SCI论文。近年来发表论文的档次稳步提高,2016-2020年以本单位为第一作者单位或者第一通讯作者单位共计发表SCI收录论文106篇。发表的刊物包括研究领域的和神经科学领域的一流刊物,如Nature Communications,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Science Signaling, Cell Reports, 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Pain等。近五年来,SCI论文的平均影响因子为4.8。在此基础上共获得6项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人才培养方面,自2016-2020年,毕业博士生47人,硕士生8人。已经毕业的研究生大多数活跃在国内外的教学、科研第一线。

 

    本所(系)是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主任委员(韩济生院士担任)单位、北京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单位,也是《中国疼痛医学杂志》编辑部挂靠单位,极大地促进了国内外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