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告

2019北大医学孤独症国际论坛成功召开

2019北大医学孤独症国际论坛于2019年10月26日-27日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邓祐才厅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孤独症研究中心、北京神经科学学会联合主办,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承办,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孤独症康复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北京市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恩启特教平台共同协办,会议主题是“孤独症的病因学”。大会名誉主席韩济生院士、国家卫健委科教司原司长于修成、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儿童处王克让处长、北京市科协科技社团服务中心张鸿博主任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此次会议有来自海南、福建、四川、甘肃、浙江、湖南、湖北、安徽等17个省市自治区的234名研究人员、医生、特教老师和家长参会,在线直播观看人数超过33万人次。

大会名誉主席韩济生院士

韩济生院士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孤独症需要交叉学科来共同努力,北京大学医学部孤独症研究中心也因为这一宏伟目标而成立。大会执行主席、孤独症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张嵘博士在大会上简要介绍了中心的成立、人员构成、研究方向,及在科研、教学、专著出版、公益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并期待论坛能够将国内的孤独症领域人才凝聚起来,在未来成立孤独症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联合国内外学术资源,做更深入和更好的研究。

 

大会现场

大会嘉宾合影

会议内容围绕与孤独症发病原因密切相关的遗传、环境、神经生物学方向,涉及了孤独症谱系障碍病因学的临床与基础研究,旨在传递最新科研成果,为未来新药研发、临床治疗和预防等工作提供参考。

此次大会有两个特点,一是海外嘉宾来源更广泛。来自美国、德国、韩国、日本、匈牙利、加拿大等多国的前沿科学家介绍了各国在相关领域研究上所取得的最新进展。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基因科学系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Evan Eugene Eichler,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健康与人类发展学院教授Craig J. Newschaffer,德国乌尔姆大学解剖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教授、大会副主席Tobias M. Boeckers,韩国先进科学技术研究所教授Eunjoon Kim,美国芝加哥西北大学范伯格医学院教授Peter Penzes,日本RIKEN脑科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Toru Takumi,匈牙利匈牙利E?tv?s Loránd大学研究员Attila Andics,加拿大蒙特利尔神经病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杨等多名国际知名专家,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做学术报告。

二是国内顶级专家云集。参加会议并做学术报告的专家有浙江大学教授罗建红、中南大学医学遗传学研究中心教授夏昆,中国电子科技大学教授Keith Kendrick,哈尔滨医科大学儿童发育行为研究中心教授武丽杰,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许执恒,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仇子龙,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张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大会副主席张永清,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大会副主席于翔,第四军医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教授王文挺,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第六医院)副研究员李俊。

 

美国华盛顿大学基因科学系 教授,美国科学院 院士Evan Eugene Eichler 做主题报告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健康与人类发展学院 Craig J. Newschaffer  教授 做主题报告

德国乌尔姆大学,大会副主席 Tobias M. Boeckers教授

中国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Keith Kendrick

研究生报告后提问

北京大学孤独症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靖教授为韩国先进科学技术研究所

Eunjoon Kim教授颁发感谢状

北京大学医学部孤独症研究中心于翔教授

大会执行主席张嵘  博士

会议期间,北京市科协频道,恩启会客厅对中外科学家进行10场专题访问,并在其公众号进行推送。

会间北京市科协频道采访日本RIKEN脑科学研究所Toru Takumi研究员

10月27日下午,第四届北大医学孤独症国际论坛在友好交流和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