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告

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联合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伦敦大学学院联合举办的“海马脑区的生理学与病理学”学术研讨会于4月9-10日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来自国内外神经科学领域内的一百余位专家学者共聚于此,共同探讨海马研究最新前沿进展。

  大会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万有教授主持并致开幕词,对参会的各位专家和同学表示了感谢,肯定和鼓励了两校联合举办的学术研讨会,并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近年来在科学研究、校区建设和人才引进等方面的进展。

 

  

  万有教授致开幕词

 

         本次研讨会围绕着海马脑区的生理学与病理学研究前沿展开,共包括六个讨论主题。

  在人类海马与空间学习主题中,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Neil Burgess院士首先回顾了空间认知的研究历史,结合人类fMRI影像学研究结果,揭示了海马-内嗅皮层系统以及视觉皮层在空间信息处理过程中的作用机制;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王亮教授介绍了在空间导航过程中,人类内嗅皮层中theta振荡的网格状六向调制机制。

 

      

Neil Burgess 院士 

 

王亮 教授

 

        在啮齿类动物海马与空间学习主题中,北京师范大学章晓辉教授的报告关注了内嗅皮层-海马背侧CA1回路在嗅觉联合学习中的作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Guifen Chen博士围绕着“空间识别”的研究领域,利用基于啮齿类动物的虚拟现实技术,进一步解析了内嗅皮层中网格细胞在明暗环境下的编码机制。

 

章晓辉 教授

 

Guifen Chen 博士

 

  在认知与情感主题中,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罗敏敏研究员主要从事中缝被核在奖赏行为中的机制研究。本次报告,罗敏敏研究员重点解读了中缝被核的5-羟色胺能、γ-氨基丁酸能、谷氨酸能、多巴胺能等不同类型神经元在奖赏及厌恶行为中的作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Andrew MacAskill研究员介绍了海马到前额叶的解剖通路的具体亚群以及相应的分子特性和点生理特征;北京大学药物依赖研究所薛言学副教授介绍了在药物成瘾记忆的清楚过程中,内侧前额叶皮层神经元群发挥着重要作用。

 

罗敏敏 教授

 

Andrew MacAskill 研究员

 

薛言学 副教授

 

    在海马病理学主题中,北京大学药学院黄卓研究员介绍了离子通道的分区定位与精神类疾病的内在联系;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伊鸣研究员阐述了海马以及海马至前额叶/杏仁核参与调控慢性炎症痛的机制。 

 

黄卓 研究员

 

伊鸣 研究员

 

      在海马发育主题中,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韵教授阐述PKD1在海马的神经元发育和突触的形成中的易化机制,并且以此参与调控学习和记忆;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李俊副教授介绍了Auts2在出生后小鼠齿状回发育和社会行为中的内在机制。

 

王韵 教授

 

李俊 副教授

 

    在海马微环路主题中,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孙钱助理教授详细地介绍了海马CA3回路的功能异质性,分别在模式识别、模式完善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北京师范大学舒友生教授的报告关注了一种新型的突触形式-自突触(autapse),这自突触仅选择性表达在海马部分的锥体细胞中;英国伦敦大学学院Yi Lu博士介绍了视觉信息的传入对位置细胞和网格细胞活动的重要性。

 

孙钱 教授

 

舒友生 教授

 

Yi Lu 博士

 

 

    在与会专家精彩纷呈的演讲中,为期两天的“海马脑区的生理学与病理学”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此次学术盛宴为广大的学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来自不同专业领域内的科研思想与学术视角发生了精彩的碰撞。丰富化多样性的学习与拓展,深层次多方位的探讨与交流,激励着更多的学者与学子在神经科学领域的道路上不断创新,勇于探索,为我国神经科学研究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