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报告

庆祝北医百年庆典系列学术活动之“北医百年 有我五十”暨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国际前沿论坛召开

庆祝北医百年庆典系列学术活动之“北医百年 有我五十”暨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国际前沿论坛召开

2012年10月25日上午,“北医百年,有我五十”——祝贺北医成立一百年、庆祝韩济生院士从教六十周年贡献北医五十年的庆典仪式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205正式举行。

沐雨栉风,沧桑砥砺。2012年10月26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将迎来她的百年庆典。回首过去的一百年,北医人秉承着“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担负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教学、科研、医疗、文化传承等方面开拓创新、励志敦行,为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欣逢盛世,抚今追昔,北京大学医学部举办了一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并邀请到各界嘉宾和广大校友来此共襄盛举,共谱未来。

我国著名神经生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教授是国际知名的生理学家,也是我国疼痛医学的开创者,在针刺镇痛原理等方面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韩济生院士自1952年开始从教,1962年来到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生理系任教,现为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北医百年庆典期间,庆祝活动筹委会曾以“北医百年,有我… …”为题征集创意活动。2012年适逢韩济生院士从教60年、为北医服务整整50年,北京大学学神经科学研究所以此为契机,提出了“北医百年、有我五十”的庆祝活动,借以肯定该所名誉所长韩济生院士等老一辈学者荜路蓝缕、长期坚持高质量教学科研、为将北京大学创建成为世界一流大学长期奋斗的创业精神,肯定神经科学研究所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机构对北医日益提高的学术地位作出的巨大贡献。该创意活动得到了北京大学医学部的高度评价和重视。

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2012年10月25日上午,“北医百年,有我五十”——祝贺北医成立一百年、庆祝韩济生院士贡献北医五十年的庆典仪式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205正式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医学部主任韩启德院士,北医校本部、附属医院领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人社部官员,中国疼痛学会,中国病理生理学会,首都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赣南医学院,河南大学等兄弟院校负责人,神经科学领域专家,海外校友等约200人出席了此次庆祝活动。韩济生院士做了大会报告,讲述自己的人生感悟,和大家分享了长达半个多世纪中的研究与教学生涯中感受与体会,现场听众心情澎湃,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韩启德院士致辞并生动讲述了和韩济生院士多年的缘分和对其开展工作的各种支持,并大力弘扬韩济生院士对科学执着追求的精神。韩启德委员长亲自送上为韩济生院士的题词“华枝春满、天心月圆”,并深刻讲解其中含义,并送上最真挚的祝愿。卫生部部长陈竺也送来题词“献身基础医学教育一甲子桃李满天下,弘扬针刺原理研究半世纪惠泽全球众生”。随后,韩启德院士与韩济生院士一同切开了庆典蛋糕并合影留念。韩济生院士孜孜不倦从教六十载,桃李满天下。本次庆典活动中,7位由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毕业的、韩济生院士的学生代表(本科生、博士、博士后)也从国内、外重要岗位回校,作出精彩报告,与大家分享了代表性科研成果。学术报告氛围热烈,与会听众与各学者间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作为北医百年庆典系列活动之一,这种精彩的学术报告为全校师生带来了国际前沿的研究进展,用学术的魅力为北医庆典添加了亮丽的色彩。

会后,韩济生院士携其家人与参会代表和师生进行了聚餐交流并合影留念。